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

越南式咖啡製作法

越南經過法國殖民的洗禮,咖啡文化盛行,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,也發展出其獨特的咖啡品嘗法。


這是越式咖啡標準套件,杯與盤不大,約為紅茶杯組尺寸。右上方的是咖啡濾杯,下方中間的是壓軸,右下方則為濾杯蓋。


講究的當然要現磨咖啡豆,友人給的手動磨咖啡機,是我心中的夢幻逸品~ 哈很久了,一直找不到入手的機會。這下竟然從天上掉下來,雀躍到作夢都會偷笑。

咖啡豆呢,既然是要泡越式的,聽說就得選越南產的豆子。不只是咖啡豆品種的問題,還有烘焙法合不合適沖泡器具。(我用過一次手沖曼巴豆來泡...嗯,滋味有點怪異,滿滿的肉味(這形容詞有點?)...)

手磨的美好在於沒有電動的高頻噪音,還有高調的香味飄散 (大家都知道我在泡咖啡啦~) 但,唯一要小心的就是,咖啡豆會跳! 蹦出磨豆盤,碎片四射。等幾天有空後,我打算找張透明投影片剪個專用蓋子,減少咖啡豆折損。



垂直疊好杯盤,咖啡濾杯端坐好。







填入磨好的咖啡粉,約一公分厚。對,就是一公分厚!

廖伯航 說越南咖啡很吃咖啡豆時,我還有點不解... 對,繼續看下去,您就知道為何一杯越南咖啡能喝一整天...



粉量夠了? 嗯,再拿出傢伙來...







用壓軸將咖啡粉壓平~ 壓實~







繼續以大量的咖啡粉掩埋...把壓軸的中軸埋到八分滿



像這樣,只留一些尖端讓它喘口氣

(好像把仇人抬去埋在深山裡,爽快!!)



開始澆點沸水,濕潤一下咖啡粉。

(怎又覺得有點像在種花?!)


加水~ 加水~ 要熱騰騰的那種。別矯情拿啥85度C的



加到滿滿的~






就可以把 蓋子給蓋上了,等~等~等~ 很慢喔~ 如果把濾杯抬起來看,大概就兩三秒一滴的速度。滴完一杯,十幾分鐘到二十分鐘有找。可以弄好,然後去看幾個病人再想起它。





好啦~ 完成品。
請小心這越南式咖啡的強度,應該有一般美式咖啡的七到十倍。我私心認為比起義式濃縮毫不遜色,可能還有過之。 



如果喝一喝,想要有點變化。正宗越式咖啡是不能加牛奶,奶精,甚至奶粉的,要加就得要加煉乳。 

可以加冰塊做成冰咖啡。冰塊要用彈珠大小的冰粒,不可以太大顆,然後再用攪拌棒用力戳到有點泡泡,直接飲用。不可以用吸管! 記得,越南人喝冰咖啡沒在用吸管的。


喝完之後,杯底有咖啡渣是正常的。我很好奇,那越南有咖啡占卜嗎? 可惜,聽說那是土耳其才有,越南不興這個。

最後,此咖啡套組有陶瓷製,或鋁製。喝起來風味都不錯。不要選不鏽鋼製品,聽說風味不對。

以上,就是我學到的在地越式咖啡製作法,分享給各位~


沒有留言: